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创业这码子事是令人肃敬且值得大力倡导的。
但是,作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在公司刚上市之际就盘算着卖掉股份,怀椯大笔现金开溜的作法,不知是否与现行的证券法规相悖?从这位深圳商报记者钟国斌写的“邓国顺可能会再次创业”一文来看,对其颇有赞誉,似乎并不违规,似乎一切都是那么天经地义、顺理成章。
我寻思,两位“谷歌”(Google)创始人,佩奇和布林,怎么不在公司上市之际抛掉股票,拿大把银子再去开一家“谷姐”或“ 谷弟”的同类型公司呢?或者说中国的袁隆平也可以抛掉股份、落袋为安,然后再去开一家与“隆平高科”并驾齐驱的农业种子公司,凭他的声望与技术,再玩一把IPO也不难啊!
下面这则消息可不是我瞎编的——是记者写的(带着赞美的口吻唷!),刊登在2010年9月15日的《深圳商报》上,
《邓国顺可能会再次创业》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邓国顺辞职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呢?记者昨日专程采访了一位接近邓国顺的消息人士。
  这位消息人士称,邓国顺辞职的具体原因他也不清楚,也没有听到邓国顺谈及辞职理由。但据他多年接触邓国顺的经历,邓国顺辞去董事长职务,其中一个目的可能是:理顺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关系,减少朗科科技的个人色彩,让职业经理人打理企业。
  据他透露,朗科科技实际控制人邓国顺近两年主要忙公司上市。朗科科技上市后,公司的经营管理主要由一位副总经理负责,邓国顺基本上没有负责具体经营了,但很多荣誉和专利都计在他个人身上。这次邓国顺辞去董事长职务后,成晓华被董事会推举为董事长兼总经理,原因是成晓华是公司创始人之一和U盘发明人之一。同时,成晓华是公司第二大股东,有创业经历和管理经验,任职公司的董事。邓国顺辞去董事长职务后,董事会请成晓华回来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并不是随便找一个人,对公司和股东都是理智的选择。
  上述人士认为,邓国顺不在乎钱,但勇于挑战自我,是一个不甘落寞的人。十年磨一剑,朗科科技成功上市后,自己可能感觉使命完成了。如今朗科科技是公众公司,不应该有太多的个人色彩的东西,应该由职业化的团队来经营。这样,企业发展和个人发展两不误,这可能是邓国顺由台前走到幕后的一个重要原因。
  上述人士称,邓国顺辞去董事长职务后,成晓华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的经营方向和经营理念都不会变,对公司业绩和股东回报的影响应不大。不过,公司未来业绩增长依然存在压力。
  消息人士透露,邓国顺属技术型专家,辞去董事长职务后,不排除再次创业的可能。
  朗科科技十大股东 (2010-06-30)
  股东名称 持股数(万股)          占总股本比(%)        股份性质
  邓国顺 1545.00            23.13             限售股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