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德国无虎

大年初一,笔者在手机微信圈的朋友里发了一通拜年信息,很快, 一位德国朋友给我回复,发来的是三只老虎,于是我与他展开了如下对话:

请问这是德国老虎还是中国老虎?

他说:肯定是中国老虎,德国只有小猫。

我回了一句说:那么你这是狐假虎威!

他用了微信的表情回复“惊讶和好笑”, 

我接着说: 是因为德国没有老虎,所以“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半小时后不见他回音 我心想糟了!他是否对号入座,认为我含沙射影他呢? 因为他是广东省市政府的座上宾,常常出席各级政府的各种大型活动, 他曾经出任广东地区的欧盟商会主席和德国商会主席。

于是我敲上了两句圆场话:我是开玩笑的!您答不上来啦?

还好,又过了半个小时后,他回复了微信说:哈哈!刚忙其他事 ,我明白你的意思。

他接着熟练的在微信中我那句“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的话上面加上批语说:“其实现在的德国就是这样”, 

还继续说道“德国的老虎不是死了,就是跑了”

我假装听懂了,小心翼翼地问了一句:你是说默克尔还是说新的领导人呢?

他回答说:默克尔还可以吧!但是新的领导团队、、、、、他加了四个“不满意不敢说的微信头像。 

这回轮到我怯场了,因为我对德国问题一点都不了解,至于新领导人是谁?真的不清楚啊!

于是我转换话题说: 现在美欧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角力,我们要坐山观虎斗!

半个小时后他回话了,说:哈哈,学到那么多关于虎的成语。

看来我跟他聊不下去了,于是我以下面两句对话来收场:

中国汉语博大精深,我们都要好好学习,不要马马虎虎!

最后还画蛇添味的加了一句: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是交朋友的最高境界!

然而在国际问题上,我就是白丁。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