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发生在河南、辽宁、广西的三起公众事件,当事车辆均被查出是套牌车。

而我本人的车更是悲剧,两年来均被外地车辆套牌、违章,记录在案。

我来到深圳交警局案件处理柜台报案。

尽管违章车辆被摄的图片调出来——分别是黑色的奥迪和蓝色的马自达,可我的风神车是白色的。

尽管深圳交警局快速将我的汽车资料、四张图片等向违章地的江西修水县和广州市交警局寄去:江西的很快就撤案了;而咫尺之间的广州市却50多天不撤。

但他们不注销我这车牌的违章记录,我车子的年检就给耽误了。

我认为,作为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公安机关,应该协同作战、主动出击。

如今的套牌车越来越多,显然与我们的打击犯罪手段不到位有关。

特向公安部做如下建议:

(1)       加强对套牌车的检查,发现一辆没收一辆,不能以罚款放行的方式处置。因为套牌车大多是无正当来源的赃车或报废车,他们无法通过正当的手续去上牌,只能以伪造的车牌上路,这显然造成了国家税费的流失;而他们肆无忌惮地违章违法驾驶,还给真正的车主造成了经济损失和精神伤害。

(2)       加强执法的技术手段投入,“向科技要警力”。在每个汽车牌照上嵌入电子芯片,在一些主要路段安装非接触式的车牌扫描仪,让那些套牌车无处遁形、不敢上路。

(3)  在公安部设立套牌车处理机构,各地苦主可将报案资料经交警局邮递过去,由该套牌车处理机构对比违章车辆被摄的图片进行裁决。然后将结果通报给套牌车 违章地的交警局——这样既断绝了当地交警不情愿撤案、有一笔罚款收入的幻想;也从另外一个角度提个醒:贵局辖区内为何有如此多的套牌车在撒野啊?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打击坑蒙拐骗行为、杜绝假冒伪劣产品,不仅要求社会公民要有良好的道德素质、讲究“礼义廉耻”的文明氛围,还要辅之有一套严厉的法律制度。对违法犯罪的零容忍,就是对合法致富、诚信经营的鼓励。说到底,承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中国梦”的实现,要建立在“诚信中国、平安中国、和谐中国”的基础上。

上述妥否?请指示!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