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南方暴雨成灾,江西尤甚,从央视播出的电视画面可见,被淹村庄的一幢幢小白楼泡于水中,令人扼腕。

眼见为实——革命老区的农民住房条件已大为改观,更毋论我国沿海地区或内陆一些资源大省的农民房了,那些鳞次栉比的小洋楼拔地而起,装饰豪华,非常气派。

那么城里人住房条件怎样呢?同样是一幢幢高楼大厦里面也有故事: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实施30多年了,城里人的家庭人口结构呈现421的倒金字结构。即独生子与独生女结婚,这样,男女双方父母各有一套旧房,但是其结婚时(要独立)又买了一套新婚房,依继承法则,这样的新家庭将会有3套房。假如将来他们的独生子(女)又与另一个独生(子)女结婚(3+3+1=7),这种“一户多套房”的局面是会扩大并延续下去的。

还有一个现象,被城市化(失地)的农民——如今是城中村的居民——也就由“地主”变成了“大房主”,深圳市城中村的居民人均占有住房面积388平米以上,基本上用于出租。

我国的住房状况并没有媒体鼓吹的那么糟!例如, 根据深圳市政府国土局的住宅状况调查报告,至2005年底,深圳住房建筑总面积已达到2.45亿平方米。按全市827.75万常住人口计算,深圳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29.6平方米,住房水平高于全国人均26平方米的标准。上海市政府市统计局发布《2008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至2008年末,上海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3.4平方米。

既如此,原籍的乡下人与城里人都有房住,为何还会出现“蚁族”、“蜗居”、“房奴”这样痛苦的现象呢。其原因在于人口的流动。例如农民工进城,例如80后、90后由县城向省城流动、省城的则向京城流动,与“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是一个道理。

今天,国家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司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状况报告》提供的信息称,2009年中国流动人口已达到2.11亿(见附件)。这么多人在移动,到了异地要工作、要吃饭、要在大城市买便宜的房子住.

在家千般好,出门日日难.外出打工的初期在生理与心里上痛苦的。毕竟是离开了生你养你的家乡,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去开拓、去打拼。漂泊在外,难解乡愁,如歌曲《北国之春》(日本),《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台湾)所唱。生活在他乡,他乡即故乡。

往深处想,因人口流动产生的“蜗居”、“房奴”、“蚁族”现象在全世界都存在,例如东京、孟买、纽约、里约热内卢、开罗……我们将其称为“贫民窟”,我们用马列主义阶级分析的眼光看问题,认为他们可是“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可他们好像是安于现状,既没有起来造反,也没有爆发革命, 更没有指点江山、要求政府搞宏观调控,去年有一个反映他们苦中有乐生活状况的电影《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获得好评,拿了奥斯卡大奖。

——不可思议!

附件:

报告称中国流动人口2.11亿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曾利明)2009年中国流动人口已达到2.11亿,平均年龄约为27.3岁,由于分布、结构、素质复杂,其生存发展面临6大问题,对国家战略规划、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出了严峻挑战。这是国家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司今天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状况报告》提供的信息。

为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撑,引导人口有序流动,国家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于去年7月启动了重点地区流动人口监测试点调查,在北京、上海、深圳、太原和成都5城市,对56个县、区,173个乡镇街道,423个村居委会、21771个流动人口家庭,47461流动人口进行实际调查,得出的该报告显示:

流动人口中78.7%为农业户口,以青壮年为主,其中20至44岁占被调查人口的三分之二,14岁及以下儿童占20.8% ,男性占50.4%女性49.6%。流动人口家庭平均规模为2.3人;16至59岁人口中86.8%接受过初中教育,人口月平均收入1942元人民币。其主要在制造、批发零售和社会服务业领域就业,多集中在低薪或高危行业。报告强调,目前流动人口生存发展面临的6大问题是:

——高中及以上学历失业比例高,小学及以下学历失业时间长,就业技能培训针对性不强,两者在城市产业升级过程中,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

——收入较低,限制其社会保险参保率,约束其在城市消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1000元的农业流动人门口中,仅有11.6%参加了养老保险。

——劳动权益维护能力差,对劳动保障政策知晓程度低,约三成未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劳动时间偏长,平均每周工作58.2小时。

——社会保障现状不佳,仍有39%的流动人口未参加任何形式的社会保险。在工伤风险较高的建筑行业,只有23.4%的流动人口参加了工伤保险,超过一半流动人口未参加任何形式的医疗保险。

——医疗服务供给不足,异地报销困难。患病后去流入地县以上医院就医者不到70%,近一成选择回老家治疗。仅有26.8%已参加医保流动人口表示可部分报销医疗费,超过六成仍需全部自己支付。

——流动儿童入读公立学校比例较低,大龄儿童在流入地完成义务教育存在困难。正在上学的流动儿童中,在流入地入读公立学校的比例仅为69%,学籍管理制度是影响在流入地接受初中教育的主要原因。

为此,国家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建议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流动人口的就业问题,提高其就业率;加强劳动权益保护,改善就业环境,出台并落实可携带转移的社会保险办法,强化流动人口医疗卫生服务,促进教育均等化,保障流动儿童受教育权益,同时均衡城市之间的公共资源配置,合理引导流动人口到中小城市安家落户,促进城市化进程。(完)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