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端午节三天小长假在西安市过。

大凡游西安者,不外乎逛骊山、听《长恨歌》、观兵马俑、登华山这些例牌节目,吾辈凡人岂能免俗,是故便循规蹈矩践行之、又胡思乱想撰文贴于此博也。

露天大型舞剧《长恨歌》票价不菲且观者如云,一票难求。帝王与妃子在太平盛世的后宫缠绵又在兵荒马乱的逃跑中生离死别被演绎成梁山伯与祝英台、罗密欧与朱丽叶般“此恨绵绵无尽期”的千古绝唱,颇能赢得80后、90后那些善男信女们的泪水。看来文学创作往戏说历史方面发展当大有可为。

自古华山一条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些诩语早有所闻。此间身临其境,突兀的华山之险峻陡峭,仍叹为观止。再眼望那一串串如蚂蚁般在烈日下沿山脊上的羊肠小道搀扶铁链战战兢兢往上攀援的人龙、刻意追寻儿时看电影《智取华山》中勇士们在枪林弹雨中摇旗呐喊冲锋陷阵的那份激情与感动,皆荡然无存。甚至产生疑问:当年解放大军攻打盘居华山之巅无路可退、困兽犹斗的国军有无必要?山上少粮缺水,我军只需沿山脚布阵围困半载数月,山顶凭险据守之敌在弹尽粮绝之日当自动下山受降!奈何要以血肉之躯拚死厮杀为青史留名耶?

古人云: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

观之今日海峡两岸军事对峙之情形,欲达"不战而屈人之兵",六十年前的华山一役当殷鉴之。

 

                                 山上少粮缺水

自古华山一条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