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早一上班,便见同事们围在一起叽叽喳喳地议论休产假的女同事Candy。原来,凌晨两点,Candy在香港养和医院顺利地产下一个女婴,她嘱咐老公用手机群发信息,于是仍在睡梦中的同事们均在第一时间随着那欢快的手机音乐分享到了一个小生命诞生的喜讯。

屈指一数,这可是近几年来我们这小单位里的第五个生女孩的同事,而生男孩的仅有一人。

人口出生性比例失调,是现代社会逐渐浮起的一个话题。

在大多数国家,男性人数都略多于女性,男女出生比例一般为103-107:100。尤其是我国以及亚洲的一些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国家,由于男孩比女孩具有更强壮的身体以适应各种体力劳动,于是历来男孩都受到父母的偏爱,以致一些亚洲国家的性别比例严重失调。

然而,随着中国正在进行的城市化、工业化的步伐不断加速,这种性别出生比例悄悄的发生了变化。据报道,2008年上海全市人口出生性别比114.8,比2007年(115.2)下降0.4%。全国的变化也在缓慢地进行中。

这一切,除了显示工业化进程加快,男孩作为家庭主要劳动力的地位发生动摇、导致人们对男婴的追求降低外;另一方面,则归咎于环境污染对人体出生性别因素的干扰。

前两年国外某机构的一个研究结果表明,在空气污染最少的地区,女孩的出生率为48.3%,但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区域,女孩出生比率则上升为51.3%。我们深圳市作为中国工业化程度最高,工厂分布最密集的地区,女孩的出生比例也是呈逐上升趋势,数据显示1998年深圳的出生婴儿性别比为110.31,此后逐年下降至去年为103。以我女儿所在的深圳市外国语学校(高、初中)为例,男生约2000人,女生约4000人。当然,以语言学习方面为特长的学校,是女性的优势所在。但是在中国实施独生子女政策,每个家庭只生一个的前提下,则可以说明出生中的性别比率的高低。其班里的40个同学中,男生15人,女生25,而女生中有18人是来自独生子女家庭。

科学家把这种造成女性出生比率增多的原因归纳为一种叫“环境雌激素”的影响,其主要来源于农药、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和塑料制品添加剂)、二恶英(dioxin)等。

这些环境雌激素可以挥发到空气中,进入土壤,大部分进入水域,通过食物链藏于水生物体内。

研究表明“环境雌激素”除了干扰人口出生的性别外,还伴有性功能过早衰退、更年期提前到来等并发症,严重的话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例如致癌或产下畸形婴儿。

为了尽量减少这些“环境雌激素”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我们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例如青菜、水果在加工食用前要浸泡、削皮;少用洗洁精刷碗,少吃或不吃动物内脏、不要把塑料盒放入微波炉中加热食品;不要用塑料杯泡茶等。

有人说生男生女是命中注定,可这环境污染日盛却是明摆着的事实!

如今市面上流行的观点是“生男是”建设银行”、生女是”招商银行””——这话犹如“狐狸吃不到葡萄,说葡萄是酸的”一样,算是自我安慰吧!

但想想人家奥巴马、小布什、克林顿和希拉里什么的,还有普京,虽贵为一国首脑,亦不能脱俗——“生女不生男”!不都是左右手牵着两宝贝女儿逛街吗?还是毛泽东当年有远见(嘲笑他们?)呐: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

2010年3月22日    王幸平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