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得是九年前吧,我第一次到台湾,算公干的,忙完事后,我独自溜出酒店去逛街,走着走着,看到这幢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我好奇地走了进去,这里没有卫兵,也没人管我,就跟北京国贸大厦的写字楼相似,有文员夹着包进进出出,我注意到大堂的四周摆了十多个玻璃小四方柜,里边都是一些辛亥革命志士仁人的遗物,好像有黄兴的手枪、宋教仁的怀表什么的,忽然,我发现在角落的一个玻璃小方柜里放着两张发黄的稿纸,竟然是“林觉民与妻诀别书”真迹——这里边写的可是过去我上中学时诵读过无数次的课文呀!于是,我贴近玻璃柜,旁若无人般地轻声朗读起来:
意映卿卿如晤:  
  吾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吾作此书时,尚是世中一人;汝
看此书时,吾已成为阴间一鬼。吾作此书,泪珠和笔墨齐下,
不能竟书,而欲搁笔!又恐汝不察吾衷,谓吾忍舍汝而死也,
谓吾不知汝之不欲吾死也,故遂忍悲为汝言之。

、、、、、、、、、、
 

 

题外话:
1、近日上网,发现一说:““林觉民与妻诀别书”,原件现存北京的中国革命博物馆 ”。

今日读《深圳特区报》,一文章说:““林觉民与妻诀别书”,原件现存福州的福建省博物馆 ”。 

那么台北或是北京或是福州,哪件是真品,我糊涂了。
 

2、据说前几年 国民党经费紧张,小马哥削减“三公消费”玩真的,将这幢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售给私营企业了。
 

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 

 

 

与秘书长蒋孝严先生和影
  《深圳特区报  

 

2011-1012 《深圳特区报 》  http://www.tetimes.com/content/2011-10/12/content_6137520_2.htm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