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钦州地委书记 霍俊峰:“回忆钦州地区建立前后的一些情况

——写在钦州撤地设市之际”

                     

                                       

 

笔者注:霍俊峰同志是1965年广西钦州地委、钦州专署成立时的第一任地委书记。他在此文中详细叙述了原钦州地区从广东划属广西的经过,透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秘闻。1994年10月的钦州日报发表下文,可以使广大读者更好地了解钦州的发展历史。

岁月匆匆,离开钦州不觉也有二十多年了。作为钦州一个老战士,对那里的人民,那里的山山水水难于忘怀,也怀念已离退休和与世长辞的老同志老战友!令人欣慰的是,历届地委在党中央领导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使整个地区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近又获悉,国务院批准钦州地区撤地建市,并在钦州港建立一类口岸,这是钦州地区历史上又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整个钦州地区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让我以最诚挚的心情,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新市委在新时代,迈出更大步伐,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胜利。

忆过去,比现在,看未来,浮想联翩,不禁回忆起钦州地区建立前后的往事。

1 钦州地区为什么要划归广西及其战略意义

为了更准确反映当时实际情况,我专访曾在广西任区党委书记的乔晓光、安平生同志,同时又与我们原地委林中、闫庆身、陈玉等同志互通信件,共同回忆:1964年底罗瑞卿总参谋长在视察海陆边防时,到了南宁,区党委书记韦国清向罗总长反映,要求中央将五十年代初曾归属广西钦州地区重新划归广西,其理由有三:一是从广西经济发展战略考虑,首府南宁距海洋很近,但没有一个出海口,直接影响广西经济发展,而广西又是全国少数民族(壮族)和红七军红八军的根据地,划归广西对经济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二是从加强与巩固海陆边防考虑。划归广西有利于加强巩固海边防,就当时来说,有利于援越抗美;三是从地理位置考虑,有利于工作,方便领导。上述意见韦国清同志与陶铸谈过,陶表示支持,这引起罗总长的高度重视,回北京后,罗总长向中央和毛主席写专题报告,经中央研究,毛主席拍版作出了将钦州划归广西的决策。

时间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从目前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发展的实际来看,不但三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且带动了整个广西经济的腾飞,待南昆铁路开通后,将会使大西南经济全面发展,展望未来,前程似锦。实践证明,区党委意见、党中央决策,确实真有伟大的战略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965年10月,以广西区钟峰副主席为团长、霍峻峰为副团长的中国广西代表团访问越南

2 钦州五县、市交接经过

1965年四、五月间的一个上午,区党委书记伍晋南通知我去他的办公室见面后说:中央已批准将钦州五县市划归广西,经区党委研究,决定建立钦州地委,调你到钦州地委任书记,并随乔晓光书记去广东进行交接。我当即回答:服从组织决定。随后我与组织部、人事厅、公安厅的几个处长,在晓光同志的带领下去广州,先到中南局见到陶铸同志,他同我们一边握手一边说:中央已批准将钦州划归广西,你们有了出海口,应该高兴了吧。晓光同志笑着说:感谢陶铸同志。接着陶铸同志问我:是不是决定你霍俊峰去钦州?我说:是。随即他说:北部湾地处第一线,美帝飞机不断向越南北方进行狂轰滥炸,而且还不断侵入我海边防进行骚扰侦察,钦州处在第一线,要援越抗美,还要准备打仗,你们要有思想准备,有关交接问题,可以找紫阳同志(当时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第二天一早,我们与晓光同志见面,他说:今天我去中南局开会,已给紫阳同志电话联系了,要我们先去他那里。于是我们到了省委,见到赵紫阳同志,他满腔热情地说:中央的决定我们完全拥护,并坚决执行,我今天去中南局开会,有关具体问题你们与组织部刘部长和人事厅负责同志商谈,你们可以先去参观,地点由你们选择。刘部长问我们去哪里,我们选择了沙头角,在刘部长的安排下,当天就到了宝安,第三天到沙头角。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边境线上一街两制的奇景。第四天回到广州与组织部及人事厅负责同志谈干部问题和交接问题。我们提出:第一,钦州五县市班子原封不动地转过来;第二,要求湛江地委去两个地厅级领导干部,参加地委领导班子;第三,广东省也派一两个厅局级领导干部。刘部长当即答应,其中确定从茂名市委书记中,抽调张贯一同志,该同志曾在钦州县任过一段县委书记,对钦州比较熟悉。另一个是闫庆身同志,该同志长期搞农村工作,曾任农业厅副厅长,对农村生产很熟悉。两个同志都是南下干部,组织观念很强,他们都不会有意见。并建议:张可任副书记,闫可任副专员。干部问题谈定以后,我们就到了湛江地委。此时正值地委集中五个县市参加四清的书记和副书记、县长等领导,见到了地委书记孟宪德,副书记张丕林二同志。他俩除了表示坚决执行中央和有关规定外,还向我们介绍了五个县市的情况。及领导班子的现状,并针对当时一些干部中存在不愿转广西的思想,进行了大量政治思想工作,最后一致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原封不动转广西。至此我们离开湛江,途经合浦、北海、钦州,回到南宁。

3 钦州地区建立和地委专署机构组建

经区党委研究,并征求合浦县委意见,决定将合浦县一分为二,设立浦北县,县领导班子也一分为二,另将南宁地区上思县划归钦州地区,至此正式建立了六县一市的钦州地区。

地委、专署机构组建。其方针是:本着精兵简政,短小精干原则组建,总编制不超300人,其中地委只有50人,比其他地专减少一半还多。地专机关各部、委、办人员调配均从广西南部三个地市抽调,组成地委专署和公检法等机构。经区党委决定:

地委常委由霍俊峰、林中、张贯一、张开诚、闫庆身、刘一桢、陈玉、胡击、刘延仁9人组成。

党委委员有王英、陈永安、杨玉茂、刘广亨、韦永清、陈蒙生、赵明坚、王克、范裕、王广泰、姜振月、马致福等同志。

专员由副书记林中兼任,副专员为闫庆身、刘一桢、陈玉。

公检法由姜振月、朱伟、汤廷芳三同志组成。

钦州地委第一次扩大会议:19657月下旬,在南宁明园饭店召开。参加会议的人员除全体地委委员外,扩大到县委书记、县长及有关厅局、部委办领导。会议期间,区党委第一书记韦国清同志,书记乔晓光、伍晋南、安平生分别看望了七县市领导同志。自治区副主席贺希明自始至终参加会议并帮助解决了一些具体。

问题。

会议主要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统一认识划归广西建立钦州地区的战略意义。二是认清当时面临的形势,树立援越抗美,准备打仗及艰苦奋斗,勤俭建设思想。三是部署当前工作。在这次会议上,贺希明同志提出在目前形势下,暂不搞什么大基建,待越南形势稳定之后再建。经过几天的学习讨论,提高思想,统一了认识,具体问题得到了相应的解决。会议于7月底结束。81日,钦州地委、专署正式挂牌办公。

实践证明,在精兵简政原则下,组建机构是完全正确的。虽然人员比其他地区减少一半还多,工作任务照样完成,在开办中,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是十分必要的。正由于如此,地专机关在很长时期与县委挤在一起住宿、办公,不少干部家属长期不能团聚,但干部的精神状态始终是饱满向上的。

(1966年2月霍峻峰会见到访的越南广宁省委书记)

四、 钦州军分区组建及其特点

   为了加强海陆空边防及援越抗美,在广西军区领导下,组建钦州军分区,任命霍俊峰为第一政委,王晓峰为政委,曹俊德为司令员,并吸收龙门海军支队领导等组成军分区党委,并将原归广西军区直属的防城与涠洲岛的部队划归钦州军分区指挥。这是广西唯一有部队的军分区,同时为了强化党的一元化领导,经区党委批准,王晓峰、曹俊德二同志进入地委常委班子。至此钦州地区党政军等机构全部建成。

(上述文章刊于1994年10月28日《钦州日报》2版,照片由霍卫平提供)

4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