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华白海豚(Sousa Chinensis),属于哺乳动物中的鲸类动物,是世界濒危物种,与陆地上的大熊猫、华南虎等同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对于上了点年纪的中国人来说,白海豚并不陌生,过去在我国广阔的海岸线,北起渤海湾,南至海南岛都曾有它的踪迹(故冠名“中华豚”)。尤其是它们在海上友好地与人相处,游弋时跃出海面的漂亮动作,引得无数摄引爱好者的追捧,然而,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工业发展,海水污染日趋严重,它们已经很少在东南沿海出现,过去它们喜欢聚集觅食的长江口、珠江口,如今都难觅其踪影了。

2003年春夏之交的一个寂静的上午,在广西钦州市犀牛脚乡检查工作的钦州市委书记黄道伟却有惊人的发现,他乘小舢板渡海时但见船头不远处有成群的海豚跃出海面,溅起阵阵浪花,如此美妙的景观使刚从内地山区调来此滨海城市履薪   的黄书记甚为惊诧,而掌舵的渔民告诉它,此乃海豚戏水,司空见惯,不必大惊小怪。然黄书记甚有商业头脑,他回去后谋划一番,又带了手下规划局、旅游局、交通局、海洋局、公安局等诸多部门一行众人到此荒芜海滩现场办公,不久,一个伟大的商业计划付诸实施了。这个不知名的荒凉小海滩有了一个适合国人普通话称谓的名字“三娘湾”,钦州市自此多了一张展示形象的名片“国际海豚节”。

的确,打开中国经济版图,唯有广西与越南相交的北部湾一带在开发建设上是寂寞沉睡了几十年。先是上世纪中叶有美国尼克松总统策划的越战升级,北部湾上美军航母游弋战机频升轰炸越北方,越战结束后又是10多年的中越边境对峙硝烟弥漫,而越南、我广西一带生产均是以农业特征为主,工厂甚少,因而这里天蓝海碧,鱼虾肥美,以钦州为例,其海产品有大青蟹、对虾、大蚝、鱿鱼,且价廉物美,引得游人啧啧赞叹,如此远离现代工业染指的净土,海豚们千里迁徙,在此安居乐业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今的“三娘湾”已修通了柏油大道,宾馆饭店亦初具规模,有官员捧场明星助兴的“国际海豚节”也热热闹闹地举办了两届,远道而来看海豚尝海鲜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北京大学钦州湾中华白海豚研究基地”亦在此挂牌成立,北大教授潘文石在剪彩后发表讲话称:中华白海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我们的“国宝”,钦州湾的中华白海豚是大自然赐给钦州人民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然而,利用海豚作文章仅是黄书记到钦州上任烧的第一把火而已。为了钦州300万人民的脱贫致富,为了摆脱钦州GDP在广西的末位形象,广西给钦州的发展战略定位是“大工业、大旅游、大港口”,巧的是这三大战略棋子的落点都在“三娘湾”及其附近。

目前,地处犀牛脚乡的钦州港五个万吨泊位已建成,与港口相连的滨海工业园也初现雏形。由于钦州的地理位置略偏,基础设施稍逊,招商引资入园多是一些在其他发达地区转移或受拒的污染项目。例如酒精厂、燃煤电厂等; 已经投产的沥青加工厂飘出刺鼻异味,还有那正在打桩的60万吨印尼金光造纸厂距海豚们戏水的海面仅一箭之遥。

又据传媒报道,位于北部湾畔千万吨钢铁厂项目已签约;香港中电投资55.2亿元的防城港电厂也进展顺利;总投资240亿元的中石化钦州炼油项目更是箭在弦上……

在2005年12月18日召开的广西经济工作会议上,广西党委书记曹伯纯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称(广西)正在报批的重大国家项目基本集中在北部湾地区,这些项目的启动对广西乃至全国意义重大,其甚至推断英美日等主要发达国家的发展都是从“海洋经济”起步的。故目前的北部湾地区,对整个中国也是具备类似战略的意义。同期,国家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金祥视察广西亦说道:“北部湾的价值,正面临重新评估,这是一个有着与环渤海湾经济区同等有前途的经济区。”

据说海豚是靠回音定位系统觅食、回避敌人和与同伴沟通的,不知此刻它们是否感受到了百里之外的南宁即将在北部湾畔掀起大手笔。

中华白海豚的栖息地多为岸边水深较浅的地方,它们很少会游出深海。近年来由于工业开发与海水污染,它们已从我国东南沿海一带的经济发达地区迁徙到了北部湾,下一步它们又将逃向何方,是尚处于农业时代生产特征的东南亚沿海一带吗?离开了祖国,它们还能受之“中华白海豚”、“海上国宝”的美誉吗?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