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沙群岛位于我国海南岛的正南方约540海里,距越南的西贡市或岘港基地约720海里。1974年的西沙海战中,南越海军出阵的大型驱逐舰3艘,护卫艇一艘,劳师远征长途奔袭我西沙群岛,在茫茫大海上无遮无挡,无处藏身,此其时,无论是海战开打时或结束后其返回基地的十几个小时的航程途中,我军出动飞机拦截,来个空中打击、实战投弹,那是多么惬意的事啊。

 

要说当年南海舰队是我海军三大舰队中实力最弱的一支确实没错,海战打响后,这才有我军委自北海舰队、东海舰队紧急抽调大型主力舰只,借道台湾海峡南下,又有老蒋闻讯深明大义后电令台湾守军放行的传说。

 

南海舰队的实力弱,然而当时负责南海舰队空防区域广州军区空军部队的实力并不弱,甚至可以说是当年我空军实力很强的一支部队。这主要基于如下原因:其时乃我国援越抗美数年来,我空军派出赴越参战的飞行员是大部分来自我广空部队;同时,亦有骚扰越南北方的美军飞机越界窜入我国广西领空被我广空部队战机拦截并将其击落还生擒了美军飞行员的战绩佐证;更重要的一点是,当时的广空司令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一人独自击落九架美军飞机的空军战斗英雄王海,而当年其顶头上司的广州军区司令员亦是我军中能征善战、敢打硬仗、恶仗,曾率部在山东痛歼国军五大主力之一的74师的指挥员——少林寺和尚出身的著名猛将许世友。

 

对垒南越伪军,虽说“打狗要看主人”,但其时的国际形势亦对我们十分有利,尼克松上台后于1972年访华与我国建交示好,以扼制苏联;美国国内反战呼声日愈高涨,美国撤军南越只是时间问题。

 

令人疑惑的是这场海战中我军没出动战机为海军舰只撑腰、雪恨。

问题出在飞机的作战半径上。以我空军当时的主战飞机歼6为例,理论上其最大的作战半径为500公里,自海南岛起飞后可涵盖西沙战区,但是实际上,如此长途奔袭,加上瞬息万变的空战,在海战上空多来几个爬升、俯冲扫射投弹,或大幅度的战术迂回动作,那么燃油也就耗得差不多了,还怎么飞回来呀。                                                                                                         

假如我军有航母,将这个大型的海上活动机场前移300海里,那么1974年的西沙之战——远离其国土的南越海军的舰艇当是有来无回了。

想起毛泽东在建国初期为海军题词,那可是高瞻远瞩,寓意深长:“为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没有航母,别说建立远洋海军,即便是在自己岛屿的海域防卫、海南岛的正南方约500海里的西沙群岛,还有更遥远的南沙群岛——如今还被好几个小国占着呢,鞭长莫及呐,现代海战,能少得了空军吗?

海战中 缺乏航母就等于没有空军。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