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去年赴美时,居于曼哈顿与新泽西长岛之间的东河边,空气清新,笔者喜欢在此驻足远眺。

 

2、极目之处,曼哈顿中城的联合国大厦、布雷克林大桥等尽收眼底。

 

3、河边常有一些野鸽子在飞翔、觅食。那天清晨,我与夫人来河边散步,看到一位老人正在用碎面包喂食野鸽子 

 

 4、在简单的美式的打招呼“哈喽”之后,老人留意到我在观察他戴的那顶帽子的,他面带微笑地指着帽徽说“空降82师”。

 

5、我饶有兴趣地问道:您当过兵?

这下可打开了老人的话匣子,他滔滔不绝地讲起了当年越战的往事,还指着临空掠过的直升飞机辅之以机枪扫射的动作,仿佛时光倒流,硝烟弥漫的战场就在昨天。

 

6 我想这“空降82师”一定是美军的王牌部队吧!于是我抄起相机给他的帽子皮带上的logo 来了一个特写

 

7、老人得知我们来自中国后,遗憾地摇摇头说,走遍世界,但没去过中国大陆;可是去过在台湾。在那驻扎过半年。

 

8、我提议合影留念,老人兴致盎然地允诺。

 

9、忽然,老人神色严肃地问道,可否让我的夫人也和我尊贵的中国客人一起合影?

夫人?我很纳闷!眼前除了这位老人可没有第三者了。

老人摸摸索索地从手中的胶袋里掏出了一夫人的照片,喃喃自语地说:她去世十年了,可是她一天也没有离开我,我走到哪里,就把它带到哪。老人断断续续地说道:“那年在越南我负了重伤,住进野战医院,遇到了当护士的她、、、”

 

1011、这可是一段美国式的“战火中的青春”故事呀!从老人发亮眼睛里,我明显地感觉到他沉浸在美好往事的回忆中,我耐心地听完他絮絮叨叨地倾诉说着他人生中那段最美好的岁月。

 

12、分手前,我不经意的一句问候,又把老人带入悲伤之中:“你的儿女们都好吧?”“我唯一的儿子抽烟、酗酒,还没六十岁就死于癌症”。说这话的时候,我看到他神情黯淡的眼中透出的那种痛苦与无奈。

 

13、我们走远了,老人还在挥手致意,微微张开的嘴巴似乎是在重复分手时的那句话:“祝你们家庭幸福、美满,旅途愉快”。

 

14、我在河边的长椅坐下,让心情平复。暮地,脑中蹦出来美国五星上将麦克阿瑟的那句名言——老兵不死

 老兵不死,他只是渐渐凋零’(Old soldiers never die,they just fade away)

 

15、以下有关“空降82师”的照片、资料来自网络。

 

 82师于1917825,在美国乔治亚州的高登营组建,由于征召了全美各州的士兵并使用红、白、蓝三色双A徽记,故绰号全美国人

 

82空降师是美军组建最早的空降部队,是美军第一支派往海外、第一支投入实战的空降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屡立奇功。战后更是作为美国政府的拳头部队频频出征,转战全球,在美国实施的几乎所有海外行动中多留下了身影,深得军政首脑的赏识。一位美军高级将领曾这样评价道:“82师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干任何事情。

 

该师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参加了作战68天,伤亡8077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于19423月重建,布雷德里、李奇薇等著名将领曾任这个师的师长。曾经参加了西西里、萨勒诺、诺曼底、奈梅根、易北河等战役,以打恶仗著称。

 1962年在刚果,1965年在多米尼加,1968年在越南,1983年在格林纳达,1989年在巴拿马,1992年的科威特,2003年的伊拉克,都有82师一马当先的身影。 

美军有一个担负全球应急作战任务的应急司令部。82空降师以其丰富的作战经验和1.6万名官兵、54辆坦克、280门火炮、215架直升机、200具导弹发射器的强大阵容被编入该司令部序列,是美国政府实施海外军事干预的急先锋。

 

82师一直担任美军的战略值班部队,配备有新型武器和运输机、直升机和专用空降坦克,常年保持满员。在和平条件下,部队坚持开展严格的军事训练,以保持高超的战力水平。由于部队装备精良、机动速度快、作战经验丰富、训练水平高、美国政府视其为外交铁拳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