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常,一国货币贬值可以降低本国商品相对外国产品的价格,使国外市场增加对本国产品的需求,本国居民减少对外国产品的需求。从而有利于本国的出口,减少进口,赚取更多外汇。

1998年3月17日,中国总理朱镕基在记者招待会上面对世界主要媒体记者的追问,以坚定的语气宣布:人民币不贬值。

彼时,席卷东南亚各国的金融危机正在发轫,为了挽救急速下滑的经济,各国政府竟相放任本国货币大幅贬值。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韩国等国的货币贬值均在30%—70%之间。

受金融风暴影响,此刻的中国同样遇到了出口大幅下滑,工业库存产品积压、消费需求不振的结构性失衡的局面,世人对中国总理“人民币不贬值”的承诺感到疑惑与担忧。

然而,中国走了另一条“调结构、扩内需”的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启动房地产建设的路子。

在深圳能深刻感受到的变化是:中心区建设启动、西部的深圳湾大桥贯通、地铁一号线试运行、二纵三横的深圳高速公路网的建设开工……

那个时候,深圳人兴起改善居住条件的“二次置业”潮,许多人由逼仄阴暗的小两房换上了宽敞明亮的大三房。

而此次“不贬值”的承诺带来的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为后十年的飞跃发展打下基础。据统计,自2000年至2010年间,中国的GDP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

更重要的是,中国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国际形象大为改观,也赢得世人的尊敬,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全球地位大幅提高:由几个工业化大国闭门商讨世界政经大局的“G8”会议变成了“G20”——中国居其一;由著名经济学家提出的“金砖四国”——中国居其首;还有人提出了个“G2”概念;甚至更进一步“创造性”地把China(中国)与America(美国)合成一个新词“Chimerica”(中美国)。     

今天,中国的经济实力得到大幅提升: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外汇储备全球第一。

回看这10年来,人民币不仅没贬值,反而以30%的升幅伴随着文明中国、诚信中国的崛起走出国门,受到欢迎。

由此可见,一个国家因为具有一诺千金的大国风范,在国际上信守承诺、履行义务、勇于担当而赢得世界的尊敬,获得了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样,一个公民、一个家庭或一个企业作为整个社会组织中的一分子、一基石,也应该具有一言九鼎的大家风范,遵纪守法、谦谦礼让、讲信誉、重承诺、尽公民义务、担社会责任。倘如此,则假冒伪劣产品消失、坑蒙拐骗行为绝迹;经济良性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国家繁荣昌盛。

古人云“车无辕不行,人无信不立”。

今人曰“企业无信则衰,国无信则不强”。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