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五一放假,(4.29-5.3)每晚8点看《凤凰大视野》的“万山群岛战役”,因为在1980年代,我在珠江口外的万山群岛中的桂山岛当兵,而与我朝夕相处的就是这片当年鏖战的海面。

关于凤凰卫视节目中提出的几个疑问,我可以答一两个吧!

以下是凤凰卫视节目中解说中的文字:

解说:时间过得格外的缓慢,战况越来越严重,失去火力的解放号不可能再坚持下去了,如果再打下去解放号唯一的结果就是被击沉。

叶春晖:这个情况下怎么办?主要的指挥员牺牲了是吧,那由这个艇长梁魁庭,跟那个党代表王大民他们两个人来商量了,艇长他看这个情况跟王大民说了一下,咱们撤退吧,撤退了,好,撤退了,没有火力嘛,你老是挨打不行,就撤退。

解说:撤退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但是接下来的事情简直就是一个奇迹,叶春晖所在的解放号被敌舰包围的情况下艇长凭借高超的技术竟然从垃圾尾岛和另一个岛屿之间的狭窄水道突围成功。这是当时他们的撤退路线图,当年撤退的水道今天已经被填海工程连在一起了。

记者:我就奇怪,为什么国民党的军舰追不上这个?他们是没有追吗?

叶春晖:我告诉你啊,他是追的,一出来以后他看我们没有火力,没有还火,他知道你重创,不行了,他就派出两个军舰,不知派不派,反正他看你这个小艇,我就把你抓到,他就开出来,一开出来我们见到了,敌人那个军舰来了,这会儿怎么办?结果奋斗这些上去了嘛,那信号员打信号给我们,用手旗,我们艇员受伤了,要退出火力圈,你们快来,敌人看后面还有军队来,他就不敢出来了。

解说:这是叶春晖的记忆误差,解放号突围的时候他们看到的并不是奋斗号,而是桂山号,这时的桂山号同样也陷入敌舰的包围之中。

陈晓楠:关于解放号撤退的过程我们疑惑重重,那么长的时间在没有遮挡的海面上它怎么可能跑得掉呢?如果说天黑的时候敌人不容易看清目标,那么天亮以后呢?垃圾尾到底有多少敌舰艇,由于年代久远叶春晖的记忆也比较模糊了,已经不可能说出更细节的故事,后来所知的是他们确确实实回到了唐家湾基地,而在撤退的过程中,解放号上的人从舰尾方向见到的远处正在燃烧冒烟的桂山号,按时间推算,解放号退出战斗的时候桂山舰已经和敌人交上火了,那么如果这是事实的话,解放号能够脱险桂山舰应该是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因为桂山舰要比解放号大十倍多,它加入战斗肯定能大大吸引敌人对解放号的攻击,但是桂山舰是从哪个方向进入战斗区域的,没见任何记录,接下来我们就只能靠老兵的零碎记忆来拼一拼这块关于桂山号战斗的魔方。

-------------------------------------------------------------------------------------

我能补遗的是:

垃圾尾岛和另一个岛屿(中心洲)的狭窄水道很浅,当年我只见小渔船在这穿梭,却从未看到大一点的船驶过,唯一的一次是我搭乘我们部队10吨的登陆艇从大蜘洲岛回桂山时穿过这水道,我当时感到非常惊奇。

显然,国军派出的那两个军舰是过不了这狭窄水道的,因此,我军解放号得以顺利逃脱。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