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近年有两次驾车进出广西北海市旅行之痛苦经历。

     一、进

从广东湛江方向驾车进入广西境内之100公里内,笔者对高速公路掠过的指示牌均仔细察看,生怕错过,后悔莫及。蓦地前方一大块牌上写着“北海市”之箭头的路牌在岔道上高悬,旁边还有另一块斜挂的牌子上写着“钦州南宁”直行箭头的小牌子,笔者赶紧依指引下了高速,但在出收费路口时却面对的是“铁山港”的大门,令人疑惑,收费站小伙子一脸坏笑地解释道,“欢迎来到北海,这是一条新路,祝各位旅途愉快。”

驾车行驶在这条汽车、摩托车与行人、牲畜混杂其间的破旧的二级公路上,笔者百思不得其解,在“谷歌”、“百度”的地图上明明标示进入北海的高速公路是一个漂亮而大气的蝶形立交,怎么被路牌引导到这破败失修的马路上来颠簸呢?

行驶了十多分钟,但见一座装修考究的公路收费站蛮横地立在前方,需留下买路钱。

笔者折服之余不免感叹,北海路政当局随意更改路牌吸引大批广东入境车流之高明手段,值得全国推广。例如天津派人在北上进京的公路上将“北京”路标更改指向“天津”,这样大批进京车辆不仅可在天津交费,还能大大增加京津高速公路之车流而创造效益。

二、出

当笔者带着“脏乱差”之记忆逃跑似的驾车驶离这座小城时,却不幸在高速路入口中间被一块嵌入水泥路面的马口钉刺中左轮,走不出数百米车胎瘪了,笔者无奈将车停在路边,换上备胎,此刻两个穿戴高速公路管理制服的年轻人驾车过来,劝笔者驾车到前方5公里处,有一下高速公路的岔道叫“十字路口”的收费站,旁边有一家专门修补车胎的店铺去修。

当笔者怀着沮丧的心情来到这里时,果然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看来,那边设桩刺胎,中间友善引导,这里坐收渔利,一条龙生意也。

呜呼,官匪各出奇招,打劫游客手段之卑劣,实在可恶!

 

又及,在“十字路口”收费站之修车铺旁,笔者看到一座小型化工厂排出的白色化学污水直泻沟渠,漫过田园,蜿蜒入海。笔者问车铺老板,如此污染环境,咋不告官?

一脸横肉的车铺老板轻蔑一笑,答曰,此厂乃我们镇长的摇钱树,谁敢告?

哀哉,虾有虾路、蛇有蛇道,巧取豪夺,各显神通!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