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了哈,数以百万计千万计的国人涌入大城市,那小城市根本看不顺眼.

由于我国中央集权的计划分配体制和行政手段干预,大城市占有了优厚的各种发展资源和便利的生活条件,例如北京——北京好啊,天子脚下、皇城根边,两块钱坐地铁可以绕城几圈,读北大清华的高考分比各省市低上百分,近期还出台了照顾非户籍人口子女上中小学的政策,将来考国务院各部委的公务员也近水楼台先得月,捷足先登呀!甚至于作为一个北京人在黄昏时分到天安门广场去散步的那份轻松与惬意而来的自豪感、、、、、、这些看得见的优惠政策和许多作为首都人无须表白的良好感觉都应将其记入房地产价格中,但这又是无法量化在房价中显示的,这也就是人们奔北京而去的原因——蜗居怕啥,房奴何惧,做北京人--辛苦我一个,幸福好几代。

听到不少外省人说:只要这房价给打下来,咱们就进京抄底去!

其实,这几年来,北京的房屋有60%以上被外地人买去,近来大家(外地人和本地人)都嫌贵了,于是便有了民声鼎沸、怨声载道,于是高层顺应民意,实施房地产调控。

记得1950-60年代,北大校长马寅初提出“人口要计划生育”,受到批判,于是便有“批了马寅初,增加三亿多”的调侃,但省悟为时已晚。

看看下面的两份报告,这房地产调控是否有必要进行到底?

附件一:

调查称京沪广高房价地区仍为居民首选住处

2010年06月18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你在大都市奋斗,突围。你怀抱梦想而来,陷于庸常之中。你成为蚁族,成为房奴而不得。你在职场劳心劳力,有工作,却没有生活。你与疾病、坏感情、高房价狭路相逢。你时常迷失自我。你与自己期许的生活,很远。”

这是不久前《新周刊》杂志一篇题为《放弃北上广的10个理由》文章的开篇语。该文提出:“大都市闪闪发光,机会多,压力大,不一定为你而备。”

“大城市、中小城市、农村,在哪里生活更幸福?拿起你的投票器,请选择。”在位于上海的第一财经电视“头脑风暴”节目演播室,主持人袁岳对现场观众说。很快,答案出来了,77%的人选择大城市,15%选择中小城市,8%选择农村。该期节目探讨的是“80后”人群问题,所调查对象也都是“80后”人群。

这些讨论的背后,其实关系到中国的城市化方向,是进一步“集中化”、“中心化”,或围绕中心城市“集群化”、“圈带化”,还是会“去中心化”、“分散化”?

昨日,由袁岳担任董事长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发布了“中国城市和农村居民流动意愿调查”,其结论是:如果可以自由选择居住地,人们普遍表现出向大城市流动的意愿。

此次通过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针对3262名18周岁及以上的常住居民的入户访问调查显示,在城市和县城受访者中,近半数人(45.7%)首选居住地是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受访者中有97%希望自己仍然居住在北京、上海和广州。

如果以家庭月均收入水平5000元为界,调查发现,家庭月均收入高于5000元的受访者中,首选到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生活的比例在70%以上。

农村受访者也表现出向城市和县城流动的较强意愿:55.5%的人表示愿意到城市和县城居住,明显高于愿意居住在农村的比例(38.9%),并且,年龄越小的群体越倾向于选择城市生活。

调查还显示,超过六成(66.9%)的农村受访者认为:如果他们出生在城里并一直生活在城里的话,生活会比现在好,在18~30岁的年轻人中,这一比例更是达到了77.2%。

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2008年的预测,到2025年中国将会有10亿城市人口,出现8个城市人口超过1000万的巨型城市,即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武汉、成都。中国城市GDP占全国GDP的比例,将由目前的75%增加到2025年的95%。

李克强副总理最近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文章中提出:“要坚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逐步把城市群作为推进城镇化的主体形态。”他认为,从国际经验看,城市群是城市化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城市群可以通过现代交通网络,把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联结起来,促进不同规模的城市和小城镇共同发展。

零点此次调查的政策含义是,由于中国城市所拥有的资源和机会,使得城市化和以大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化”,都在继续发展,远未到逆转之时。

与此同时,城市病和大城市病也应及早重视,未雨绸缪。

附件二:

央行调查:超七成居民称房价高得难以接受

2010年06月18日 10:27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财新传媒杂志订阅

调查还显示,58.9%的居民认为物价过高;房价上涨预期有所弱化;城镇居民对未来收入与就业形势不确定性的感受增强  【财新网】(实习记者张旭升 18日发自北京)58.9%的居民认为物价过高,72.5%的居民称目前房价“过高,难以接受”。

这是央行在最新的一次调查中得到的结果。昨日(6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在其网站发布了《2010年第二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

今年5月中下旬,央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据调查显示,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降至21.7%,比上季下降了4.2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有58.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这个数据是十年来此项调查的最高值。

对于当前的房价水平,有72.5%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该比例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逐季攀升,至本季再创新高。

房价上涨预期有所弱化。有29.3%的居民持上涨预期,比一季度低 10个百分点,居民观望情绪浓厚购房意愿下降,未来三个月意欲购房的居民占比降至 15.5%,连续两个季度回落,累计降幅近 3 个百分点。

同时,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对未来收入与就业形势不确定性的感受增强。未来收入预期指数与就业预期指数同时下降,与上季相比,降幅分别为 2.6 和 3.3个百分点,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 49.5%;剔除季节因素后为 51%,与上季度相比下降1.1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与上季相比,城镇居民投资意愿下降,消费意愿平稳,储蓄意愿持续增长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