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得8年前的某一天,我打开自己汽车的前盖,惊奇地发现裸露在发动机表面的一条冰凉的汽车空调冷却管。我想,发动机仓里面的温度多热呀,裸露的空调管不是消耗了大量的冷气吗?需要包起来。于是我找来锡纸和海绵,将它包了严实。原来摸起来是冷的,包了后就摸起不冷了,包起就隔热作用起了。似乎还感觉空调更凉了。

但是, 好几次去4s店做二保,在打开机头盖时我就问:将空调管包上隔热的是否算技术创新?技术人员却不置可否。

直到上周日,深圳的天气奇热,我的室内空调有点hold不住了,不够凉,于是我打开室外机壳想看看有什么问题,却也发现发烫的压缩机旁裸露着一条冰凉的空调冷却管,我第一想法也是要找来锡纸和海绵将它包严实,避免冷热对流消耗冷气。

然而,冷静分析,这室外空调和我的汽车空调是同一个问题呀!我不能想当然,于是上网就此问题搜索,终于发现下面的帖子:

直接转帖如下:真的是“瑞虎的第48项改进”?空调管加隔热的车主们注意了!!!!!(转贴福美来车友会) 空调管加隔热的车主们注意了!!!!!今天去了4s店做二保,另外充了氮气。在打开机关盖时海马的技术人员就问我为什么要将空调管包上隔热?我的解释就是“让空调更凉,提高制冷效果”,而海马的技术人员的解释却正好相反。我觉得他们的说法是正确的,当场让工作人员帮我把隔热撕下了,我那个伤心那,那是我花了3个小时,光着膀子在车库里包上的!痛定思痛!不管怎样,为了长远打算,我觉得应该撕下来!因此,我回来后马上上贴子,建议各位自己做过隔热的朋友们认真考虑是否需还要保留隔热!!!!海马的技术人员说,空调压缩机出来的有两根管子,一出一进,高压的管子上有个塑料阀,上面有个“H”,低压的上面有个“L”,我们所包的管子是低压的管子,压缩机将氟利昂压缩后经高压管送到车内空调蒸发成气体吸收热量达到制冷效果,而我们包的是制冷之后的传送氟利昂的低压管。问题就出在这里,在制冷过程中有时会出现部分氟利昂没有完全气化的现象,在传输到压缩机之前会吸收部分热量进一步气化,确保进入压缩机的都是气体。如果我们包上了,减少了管子吸收外界的热量,有时会导致部分没有气化的氟利昂冲进压缩机,会把压缩机冲坏,那损失可就大了。其实高压管子比低压的管子细,空调工作时是微热的,绕着机舱的左边缘,较长的一根铝管。海马的技师还说,以前桑塔纳的低压管子做的隔热很好,导致压缩机经常出问题,因此,桑塔纳的低压管都进行了改装。其实我在加上隔热的时候也曾经怀疑过,厂家为什么要把制冷的管子安装在非常热的地方呢?!我看了奥迪和帕萨特的车子,它们的管子也没有作特殊隔热处理,对此也一直觉得有问题。因此,今天把我的情况拿出来供大家探讨!谢谢!

 

看来,我在这八年来犯了一个自以为是的错误,于是我下到车库,将那根管子上的锡纸和海绵给拆了。

 

 

 

然而,小至汽车空调的微观细节、大至宏观经济结构,我们在认识上也有许多误区。

例如,一、认为金融业未向民营机构开放

2012年4月,温家宝总理在广西、福建等地调研时宣布,中央已经统一思想,要打破金融垄断,解决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的问题、、、、、、、

其实,早在上世纪8、90年代,遍布全国的农信社、城信社,就是以个人和集体入股为主的金融机构。他们即今天的农商行、城商行。而当年由全国工商联牵头高调成立的民生银行更是主打股东纯民企牌。

二、认为金融创新可以先行先试再推广

问题是:资金流动是无形的,不象物流人流那样可以设卡拦起来。

再说当年深圳金融创新搞了个深交所,推而广之全国还能多搞几个股票交易所不成?

三、中国的房价比美国的高

这是拿美国偏远地区的农民别墅和中国京、沪城中心的房价对比的结果。

再拿拿美国偏远地区的农民别墅和中国偏远地区农民的小产权房比一下如何?

、、、、、、、、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