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练高尔夫球致手臂奇痛,买回来的“云南白药”细看——其不产自云南,而是江苏。惊诧之余感叹万端而后又镇定自若:毕竟当下我喝的“青岛啤酒”不是产自青岛而是深圳西郊。
 
   如今,在长三角、珠三角有许多工厂接受世界各国品牌商家下的订单为他们生产贴牌的吃、穿、用、玩等产品,我们称之为“代工”。从奥迪轿车到苹果手机,从耐克波鞋到IBM电脑,中国制造誉满全球。
 
   往昔,在毛选四卷、五卷里面有许多出自秘书之手的讲稿或机要参谋起草的电令,甚至一些重要报告还是专门的写作小组完成再经政治局讨论修改,于是上边有“毛思想是集体智慧的结晶”的提法。
 
   近年,宋先生著的《货币战争》一炮打响,洛阳纸贵。短期内二、三、四卷又相继面世,盖因他组建了一个写作班子在北京西山宾馆“代笔”,当然在书的后记中他非常诚恳的将代笔者姓甚名谁及代写章节通通列出——落实责任制呐!
 
   同样,许多明星在电视上揣着胃药、狗皮膏药挤眉弄眼连声说好,我们称之为“代言”。
 
   厂家代工、作者代笔、明星代言,付出的是体力、脑力或魅力,虽形式各异、却殊途同归。都符合经济学上说的少投入多产出、效益最大化。而英国人大卫.李嘉图先生是最早发现这一现象的,称之为“比较成本理论”。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