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眼下这段春夏之交的梅(霉)雨季节,成了国际投行的大佬们晦气不断、麻烦多多的日子。

有先知先觉者低调发帖传话说:高盛出事了。周五,美国证监会起诉其欺诈投资者。具体说,就是在美国住房泡沫高潮时,高盛向客户兜售CDO产品,没有向其披露这些房贷CDO产品设计过程中,对冲基金 Paulson&co对于把什么资产放进去有重大影响,而且Paulson还是这些CDO的对赌一方。

其后有好事者跟帖报料揭短道:最新的披露显示,高盛旗下的Whitehall Street International 国际房地产投资基金的18亿美金资本金,在2009年底只剩下了最后的3千万美金,帐面损失了98%以上。

而此前4月15日的一篇报道同样雷人:“据《华尔街日报》今晨报道,知情人士周三表示,曾因夺取央视“标王”而名噪一时的乳制品生产商——湖南太子奶集团被开曼群岛法庭宣布破产,目前已进入临时清盘程序,该公司股东可能会因此蒙受巨额损失。"

太子奶以其益生菌酸奶饮品而闻名,并曾成为央视“标王”。为实现上市计划,于2006年引入英联、高盛、摩根士丹利等三大投行“对赌”,借款7300万美元给太子奶董事长李途纯,之后又介绍花旗集团、新加坡星展银行等6家国际银行,为太子奶提供了5亿元人民币的无抵押、无担保、低息3年期信用贷款、、、、、、

往前数,年初就有“因三羊清盘事件而起,一年半前的国际品牌服装会员店集团有限公司(ITAT)骗局案再起波澜,一端指向事件的核心主角ITAT,另一端则是ITAT的投资方蓝山资本、摩根士丹利、美国CITADEL投资集团以及三羊基金,随着ITAT几近破产,主角隐遁香港,蓝山中国8000万美元和其他国际投行的巨额投资亏损已确凿无疑。”

还有,欧洲那边希腊危机也被揭发与高盛脱不了干系。

唉,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

想当年国际投行的大佬们进入中国时可是另一番景象啊:国际背景、资金雄厚,精英团队、长袖善舞,他们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攻城掠地、大展拳脚;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气冲云宵,豪情万丈。

瞧他们千挑万选、惠眼识珠的把中小公司挑出,那大把大把的的现金流注入、令人眼花缭乱的重组包装、技高一筹的上市辅导、、令众多患上资金饥渴症的中小企业趋之若鹜,甚至一些手握国家垄断资源的石油、电力、金融、煤气等国字号的“不差钱”的巨无霸大公司也康慨、低价地出让股份,与傍上他们为荣——多么严重的崇洋媚外呐!

真是的,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这不,稳操胜券的ITAT和太子奶的IPO却是功败垂成、一地鸡毛。

眼下两句走红的网络流行语颇能反映国际投行与那些渴望IPO民企搏弈的微妙的心态。

国际投行大佬们歉意的对各位说:不要崇拜哥,哥只是传说

太子奶们的回答可不含糊:不要迷恋姐,姐让你吐血。

 
 
 
  
 
巴菲特:“不要崇拜哥,哥只是个传说!”
 

 
雷曼CEO:“哥早已不在江湖,江湖上却流传着哥的传说……”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