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说《战争与和平》是俄罗斯伟大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著的世界文学史上一部不朽名著。

但也不妨在此借用这个宏大而严肃的话题,道一下身边琐事。

上周末参加某单位公务员饭局,推杯换盏酒足饭饱之后又收获如下印象深刻之战争语言浓缩:

上!-----局长一声令下,众宾客齐刷刷入席就坐;

进攻!-----菜上来了;

你们战斗力不行呀!------劝众人多吃;

分片包干、打扫战场-------把自己面前的菜干掉;

撤!----嘴一抹,走人,作鸟兽散。

饭局发战令,引人深思。

前两年,某位作家将某西欧贵族两百年来在国际金融领域发迹史描绘成《货币战争》,该书出版后反响热烈且畅销,紧接着,跟屁虫大批赶来,诸如《石油战争》《粮食战争》《黄金战争》《稀土战争》《金融战争》《白银战争》《并购战争 》《汇率战争 》等书籍大量涌出。漫步北京书城,此等硝烟弥漫却又号称经济类的书籍非常抢眼,令人感叹:今夕是何夕,依旧野火春风斗古城。

国人崇尚“生命不息、战斗不已”,由是之,当今文坛高手撰写讣文,用得最多也最能令逝者安息、生者宽慰的时尚的溢美之词是:

“他从来没有停止过战斗;”

“他的一生都在战斗;”

“他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

 

 

然而,民众好战,官方讲和。

例如,前几天我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

我们的外交部发言人多次提及中国要“和平崛起”。

于是我的老外朋友现炒现卖打趣道,

问:“明天我要和平地上你家吃饭-”----没问题!

再问:“下个月我们的航母要和平地进入南中国海”----无言以对。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