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9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上涨6.4%,6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4%,拉升CPI上涨约4.26个百分点,成为最重要的涨价因素。是CPI加速上涨的主力。

此前的本月6日,在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份经济数据的前两天的敏感的时间段里,央行小心翼翼地宣布将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25个百分点

然而,面对揭锅后如此高企的通涨数据,央行这欲盖弥彰的举动,为诸多袖手旁观的经济学家们留下了口实,他们眼下的炒作话题基本上押在了在央行货币政策的的调控上,主要是加息的力度与周期上。

还要加息吗?

甲:够了,不加了;

乙:没加够,本年度须再加一、两次。

更有甚者,义愤填膺、借题发挥:

“周小川说央行的宏观调控政策会随着CPI的上涨而不断调整。这听起来好像很科学,而实际上是决策者的严重错误。7月7日,央行应该已经知道六月份的通胀率了,才突然把存贷款的利率提高0.25百分点。我说,太迟,太少了。老人拉尿式的利息调整,不可能完全控制目前如狼似虎的通货膨胀。”

目前活跃在传媒上的经济学家们大多都有留洋的经历,甚至包括央行行长小川同志都有响当当的博士文凭,他们都推崇经济学大师弗里德曼的那句名言“无论何时何地,通货膨胀都是一种货币现象”。

这道理很简单:在市场经济里,钱多了,物价就上涨;钱少了,物价就下跌。

可眼下的市民们抱怨的通涨,到底是钱多了还是钱少了呢?

听国家统计局的分析报告是怎样说的: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报告,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4%,涨幅再创新高,全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4%,影响CPI上涨约4.26个百分点。换言之,其中食品价格的拉升贡献达到三分之二,猪肉的贡献达到五分之一,(猪肉价格上涨57.1%)。

具体来看,猪肉价格、肉禽价格、水产品、蛋类是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

这轮由食品推动的通涨,套用弗里德曼的那句名言便是钱太多了,但是供应方还是需求方的钱多了呢?

假如是供应方——生产商的钱多了,他应该加大生产、增加供给。这样的结果是供大于求,物价下跌才对呀?

那么是需求方——消费者钱的多了吗?若是,他们便是加大了消费,令市场商品供不应求,结果物价上涨了?

可是仔细一想也不对呀,你平时每天吃半斤猪肉,收入增加后,钱多了,你每天吃两斤三斤不成?

经济学里有个原理叫“价格弹性”其定义如下:

价格弹性(price elasticity) ,即是需求量对价格的弹性,指某一产品价格变动时,该种产品需求量相应变动的灵敏度。

通常,商品本身的价格、消费者的收入、替代品价格,以及消费者的爱好等因素都会影响对商品消费的需求。

价格弹性即是指这些因素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该商品本身价格的变动引起的需求数量的变动。

在需求有弹性的情况下,降价会引起购买量的相应增加,从而使消费者对这种商品的货币支出增加;反之,价格上升则会使消费者对这种商品的货币支出减少。在需求弹性等于1的情况下,降价不会引起消费者对这种商品的货币支出的变动。

通俗地讲,该定理说的是:某种商品的价格变化可以促使消费者增加或减少对该类商品的需求。

例如,目前引发通涨的重要推手之一的食品的“价格弹性”是很低的,因为人们对于食物的需求是有定量的,通常是一日三餐,你总不至于钱多了整个一日五餐、一日七餐吧!尤其是食品中的调味品,例如,盐是没有价格弹性的,谁也不会傻到钱多了就在炒菜时多放些盐。

但是高档商品、奢侈品的“价格弹性”就很高。钱多了,人们会追求更高的物质享受,例如购买古董、红木家居、高档时装等。您看网上的那个郭美美,为了显示自己很有钱,便向人们展示了自己的名车、大别墅、LV包。

如此说来,此轮食品推动的通涨与消费者手中的钱多了的问题相关不大,与我国央行紧缩的的货币政策相关不大,更不能冤枉了小川同志,那么,与谁有关?

应该说与政府有关,与政府的决策有关,与各地政府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有关。到各城市的郊区走一走,看一看,仅两三年的时间,许多农民的菜地没有了,许多猪圈被强拆了,修通了大马路,建起了高楼,别墅,高尔夫球场。

看一看住建部2010年的通报说:违法违规用地总量仍然较大,部分地区和行业的违法用地还比较严重。2010年开展的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发现违法违规用地3.42万宗,涉及土地面积73.35万亩,其中耕地27.45万亩,有13个省(区)违法占用耕地超过1万亩。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项目违法用地33.04万亩,其中耕地15.02万亩,分别占全国违法用地面积和违法占用耕地面积的45.05%和54.72%。交通运输项目违法用地面积33.93万亩,其中耕地15.62万亩,分别占全国违法用地面积和违法占用耕地面积的46.27%和56.89%,

咱们是一个农业大国,左右不了大洋彼岸人家布兰迪国际石油价格的涨跌,还管不了自家的油盐酱醋柴小农经济的那点破事,我和家宝同志一样对治理眼下的通涨的一样有信心,这食品价格的发飙是兔子尾巴,长不了。

恕我直言,此轮食品上涨与消费者手中的钱多了无关,则弗里德曼的那句箴言就有被修正的危险,您说呢?

 

 

 

扩展阅读:而根据美国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累计进口美国猪肉(胴体)2亿磅,比去年同期的0.33亿磅大约增加5倍,中国一下跃升为美国猪肉出口的第五大市场,而去年中国是其第十大市场。 

 温家宝:政府正想办法调控物价 鼓励农民养猪http://finance.sina.com.cn/nongye/nyhgjj/20110916/174410494135.shtml

胡锦涛:建立完善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hgjj/20110824/014910366337.shtml  

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hgjj/20110824/014910366337.shtml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