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络上有一篇关于全国部分外国语学校保送学生免试上大学资格的争论,作为曾经的深圳外国语学校学生的家长,我来说两句。

我女儿是深圳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去年放弃保送,参加高考,现在北外学金融。

说实话深圳外语学校是相当有实力的,初中招生时全市选考,万里挑一;上高中时该校是全市中考录取分数线最高的,全市莘莘学子中的精英所在。

该校去年有180多个名额保送上大学——到国内各大外语院校或各大综合院校外语专业,但有相当部分的学生选择放弃保送,参加高考。因为保送生大多都不能自己选专业,因为很多学生觉得没有自己心仪的学校或者专业,最后还是选择高考。

例如她们班就有一位男生放弃保送进北京大学外语系阿拉伯语专业的机会而参加高考去其他学校读计算机专业了。

深圳外语学校的孩子英文特好,例如我女儿去年高考时的英文单科(150分制)考了143分,去年入大学后,学校拿大学英语4级的试卷来摸底考她们,她的成绩名列前茅。同样,她的两位要好的深圳外语学校的同学在浙江大学外语摸底考中得名也是数一数二的。

不要认为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仅仅擅长文科。

前年深圳外语学校的一位学生已经被保送进清华了,但她还是参加高考,结果拿了个广东省的理科状元,至今在清华读国际金融。

广东省去年开始已经不公布谁是高考状元了。

说实话,处于顶尖中学的孩子不惧高考,获得保送反而影响斗志。

全世界的国家都有高考,咱们可不能“内战内行、外战外行”。今年初我带女儿去香港试了一下美国的高考题SAT1,结果拿了2060分,其中数学考了满分;上个月再去考SAT2,得了2360分,其中数学还是考了800,满分。

一个孩子从出生到上幼儿园,再小学、中学,哪一步不是凝聚了父母的心血和孩子付出的艰辛。

西谚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国人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说的都是同样的道理。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