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共和国的人民海军,出征的机会不多,但经历的头尾两次海战却有着许多相似之处。

话说人民海军1950年成立伊始,首战垃圾尾岛。我军将一艘借来的机动商船“桂山号”改装成炮艇——架上机关枪,绑上无后座力炮;率领十来艘木帆船,凌晨借大雾掩护,冲入万山群岛的垃圾尾岛附近的国民党第四艘舰队的锚地。一阵机关枪,手榴弹式的近距离混战,毙敌不少。回过神来的敌舰纷纷起锚躲开、摇低炮口狂轰桂山舰。桂山号多处中弹熊熊大火燃烧快下沉之际,艇长将船驶向海岛抢滩,桂山号被烧成废铁一堆,船上除一名副连长重伤倒卧岩缝昏迷后获救外,其余54名官兵无一人生还。

毛泽东闻讯后题词赞扬道:“这是人民海军首战英勇战例,应以表扬。”
 

再说最近一次人民海军1974年的西沙之战。我军排兵布阵捉襟见肘,出战的四艘舰艇为擅长投放深水炸弹的猎潜艇和工兵作业的扫雷舰,对阵四艘南越海军的美式大吨位驱逐舰护卫舰,总吨位为6000多吨,而中国的4艘舰艇,最大的才570吨,比对方最小的还少80吨,而小的只的300吨,总吨位加起来只不过1760吨,还不足对方最大的一艘舰只的吨位。冲上前去,我们的桅杆刚够得到人家驱逐舰的甲板,但我们不怕,同样是发扬我军近战作风,冲上去展开“海上拼刺刀”,向敌舰甲板投掷了大量手榴弹,辅之机关枪,冲锋枪狂扫。敌舰拉开距离对我舰狂轰,我389号扫雷舰多处中弹熊熊大火燃烧快下沉之际,舰长将船驶向海岛抢滩,389号扫雷舰被烧成废铁一堆,我15名来不及跳海的官兵被活活烧死。

我人民海军头尾两战相距24年,战术、战果却何其相似。

  • 1、我军英勇无畏,与敌海上拼刺刀,甩开了手榴弹,操起了冲锋枪。
  • 2、我军舰只均在被击中下沉之际抢滩登陆,伤亡惨重。
  • 3、民船斗军舰或小船憾大舰。
  • 4、我军装备落后,无论是商船改装的桂山号,还是缺乏攻击性武器的389号扫雷舰出阵,结局都很悲壮。

 据了解,当年我军收复西沙群岛后,为防南越海军再次前来报复决战,我海军迅速从广西的龙门水警区,广东的川岛水警区、湛江基地调集了50多艘鱼雷快艇到海南岛的榆林港集结;我海军战士磨拳檫掌,士气高昂,将陆军老大哥用来打坦克的火箭筒,机关枪、冲锋枪、手榴弹等搬上了船,还给出海打渔的民兵配发了大量的武器弹药,准备与来犯的南越海军大打一场海上人民战争,只是后来北方的越共军队在南方连连得手,越南的形式急转直下,这场壮观的海上对决才未发生。

30年又过去了 ,人民海军下一场海战的时间、地点、对手在哪?实力如何?这全然不知。某些人认为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你有航空母舰,我有血肉长城。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