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个月搭乘出租车去机场,与司机谈起了时下热门话题——房子。

司机宣称,经过自己在深圳十多年的打拼,已在家乡湖南的小县城盖起了两幢四层高的小洋楼,一幢自住,一幢出租。

其自嘲道:在家乡,我们是受人羡慕的创业致富的成功者;在深圳,我们是令人怜悯的“蜗居”、“蚁族”的弱势群体。

在中国,由于人口的流动、由于信息的不畅通,在甲地是资本家,去了乙地倒成了无产者的角色错位的人间悲喜剧的大戏经常在上演。

在1950年代的解放初期,土改的清算风暴刮起后,许多土豪劣绅纷纷收拾起金银细软潜入城市摆地摊、打零工,摇身一变成了无产阶级的革命群众。一些人还积极运作“混入革命队伍”,官至高位,后来有的又露馅了、、、、、这些故事在过去文学作品中多有反映。最典型的真实性的例子是1970年代中期,一位隐姓埋名的军队团职干部眼见在运动中其往日“地主仔”、“还乡团员”的身份被暴露而开枪射杀了当时的昆明军区的中将司令员。

近日,深圳住宅局公布了一批受审通过购买低价的保障性住房名单,这其中大部份人的生活工作爱情事业都在外地,在深圳他们或许是除了户籍外一无所有的无产者,但许多网民置疑这批人在外地拥有不菲的房产——既做生意已发大财,为何政府部门不去调查?

政府部门也懒得回答。在此借用法国路易十五的名言却很贴切:我只顾现在,哪管它将来洪水滔天。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