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北京的一位朋友打来长话,与我探讨“池子”问题。

事缘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1月5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2010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发表开幕演讲,其原文为:

中国可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也就是说,短期投机性资金如果流入,通过这一措施把它放在一个池子里,而不会任之泛滥到整个中国实体经济中去,“等它需要撤退时,将它从池子里放出去,让它走。”如此一来,就可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何为池子?

上网浏览,发现昨晚新浪上推出的一篇据说源自财新的“ 周小川或用股市筑池圈热钱   防范量化宽松副作用 ”文章被数十家网络转载,但是,在财新网上却找不到它的原著。------作者是谁,刊于何处?

倒是财新网上有一短文“周小川:  把入境“热钱”放进池子 ”读后却让人不得要领,王顾左右而言他!更令人迷惑:池子何在!

正所谓:财新传媒把小川请来演讲,小川把池子迷局留给了财新传媒。

显然,弄清楚此“池子”便可对我国目前采取的货币政策、宏观布局,甚至明了央行为何“出其不意”地加息,乃至前瞻我国代表出席首尔举行G20峰会的观点与主张都有决定性的意义。

何为池子?

经济学家们各抒己见,楼市、股市、农产品、大宗商品,数了个遍,看来还是股市有点沾边,其他的都是央行的打击对象,可不能让热钱再来搅局,犯上作乱,火上浇油阿!

池子是股市吗?瞧这两天股指直往上窜,看新浪哪篇冒牌的“财新文章”受到众多网站转刊。还有本博领域里不少股市方面的专家热情撰文,似乎真有其事。若如此,我得赶紧倾家荡产,全仓杀人,赚个盆满钵满。

据说还有那天参会的专家学者现炒现卖地解读为:“存“热钱”的池子可能会是一组措施:让热钱留在香港、进入A股市场、央行用货币政策等手段吸收对冲,或加强监管”——那也不靠谱啊!呵呵,这钱不入境,哪能叫“热钱”?再说吧,港币是联系滙率,香港当局的货币政策与我国央行是背道而驰的呀!

当然,也有银行界的高管发话说:“池子”那是一种对冲工具:这个“池子”应该是能对冲短期投机性资金的一种投资品。”——这实在是故作玄虚,糊弄我们百姓呢。

还是,百姓们的意见丰富多彩,比较朴实,请看这段网上跟贴对话:

网民甲(羞嗒嗒):澡池,

网民乙(怯生生):酱油池

网民丙(若有所思):天池

网民丁(一声断喝):不懂不要胡说!知道什么是实体经济,什么是虚拟经济吗?

--------我靠,这位仁兄一副正统经济学家的不屑口吻与架势哦。

何为池子?

解铃还需系铃人。

只要小川同志不出来公开解释,那么有关池子的争议还是连绵不绝,我猜、我猜、我猜猜!借用大导演张艺谋同志的一出臭了大街的电影片名《满城尽戴黄金甲》,那么是此刻京城学术界——满城尽是池子味。

文中两篇文章出处:

1 、 周小川或用股市筑池圈热钱   防范量化宽松副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y/20101108/08598915607.shtml

2 、周小川:  把入境“热钱”放进池子

http://economy.caing.com/2010-11-05/100195708.html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