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26日晚;在深夜晚点的南宁飞往深圳的(南航CZ6813)航班上,笔者从飞机派发一份报纸上读到一则转载自某法制报刊的消息:女领队背包被找到    内含旅客20本护照。

文章标题令人诧异、继之愕然。

我清楚记得,前一天晚上的CCTV新闻节目中亦有报道大陆游客在台湾苏花公路上遭遇坍方事故的抢救报道,画面中有台湾救援人员清楚地向观众展示搜获的旅行社领队背包里的20本《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何为护照?

护照(passport)是一个国家的公民出入本国国境和到国外旅行或居留时, 由本国发给的一种证明该公民国籍和身份的合法证件。

在同一个国家内旅行不能使用护照。

那么在一个国家内行走到一些限定的区域,就该使用"通行证"。例如过去我们来深圳珠海玩,得去当地公安局办一个《边防通行证》。

又例如,我们去港澳旅行,常用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往来港澳通行证》;去台湾呢,则要去公安局办一个《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同样台湾居民来大陆,使用的是《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台胞证》)

目前台湾当局亦遵守这样的游戏规则。即我国居民赴台湾,获准的亦不是什么“护照签证”,而是一份“中华民国大陆地区居民台湾地区入境许可证”

往深处想,如果我们与台湾交流彼此之间使用护照,那么,某些人的“一中一台”、“两个中国”就有戏唱了,

出国用护照,去港澳台用通行证,这是基本原则——这些细节普通人可以不懂,但从事法制报道的报纸——从记者到编辑、值班总编辑,还有发稿时的一审二审、一校二校,流水线上各司其职的各位都不懂,那就怪了。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