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很少年轻人知道什么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了,那年头,伟大领袖对中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学生说:到农村去吧!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于是,全国的2000多万的城镇青年响应伟大号召到农村落户,两丁抽一、三丁去二,谁也躲避不了。

我插队的地方叫康熙岭公社。康熙大帝的一生征战南、杀敌无数,即便是一统天下后,也过不惯”三千宠爱集一身“的宫廷骄奢生活。他喜欢四处巡幸、走南闯北,据史书记载,康熙皇帝一生共进行了128次巡幸,平均每年两到三次,从1681年到1722年去世的42年间,他在路途中行走超过200天的有11年,超过100天的有24年,什么江湖、山川、草原、瀚海,荒山野岭、不毛之地、天涯海角、犄角旮旯都走遍了,也许我插队的那片荒山野岭就是因康熙大帝到此一游得名。

官方的史册上并没有记载过康熙皇帝曾经南巡到过这里,倒是民间传说他曾经踏足这片土地,但至今无法考证。

感谢有了微信,昔日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建了一个群,并约了时间一起回生产队走走看看。

约定在茶餐厅见面, 40年未见的知识青年如今已两鬓斑白步入老年,或脑壳光秃秃,风采不在。

我说多年不见,这一次早茶由我来买单。

于是一位便立刻拿菜单追加食物,点了很多东西都没吃完。

这熟悉的乡间小路,当年在这里挥汗如雨、披星戴月的劳作,不知道走过了多少回。

又想起了那首60年代初风靡一时的歌曲:麦浪滚滚闪金光……丰收的喜悦道不尽。

郭四是当年一起干活玩耍的农村小伙,有个高耸的希腊鼻,如今像个活雕像似的,把岁月的沧桑写在了脸上。

站在海堤上,迎面徐徐的海风,又想起当年在紧张的劳动之余,无数次紧张的劳作之余,在这里小憩片刻,仰望蓝天、渴望展翅飞翔。

农村是广阔的天地,当年我就是在这里带着红花应征入伍、在一九七六年那个国家命运出现重大转机的冬天离开农村走了,走向了更加广阔的世界。

 

转眼就是40年,人生如梦、转瞬即逝。

 

 

话题:



0

推荐

王幸平

王幸平

151篇文章 93天前更新

曾在金融院校任教,在深圳特区央行、中资商业银行、外资商业银行工作,爱好旅游,关注金融问题。

文章